新闻信息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走访民间非遗艺术家进调研项目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5月27 日上午,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春侠、李家家,学生代超越、解鑫品、毕莹雪一行5人来到枣庄市市中区福泉花苑,对非遗保护项目烙画葫芦代表性传承人王超及烙画葫芦传承、未来发展合作情况进行了解调研。



非遗传承人王超详细介绍了非遗保护项目烙画葫芦的传承现状,表示烙画葫芦工艺在其家族传承中已有五代历史。在工作室中,大家见到了许多制作精良的烙画、雕刻葫芦作品,其中不乏有许多大赛获奖作品及专利作品。



访谈中,师生们了解到现阶段烙画葫芦制作在原料的采集、加工制作及销售等方面所面临的几大问题。第一,受到疫情影响,葫芦原料供应受到限制,而个人育苗成活率不高,导致烙画、雕刻所需要的葫芦得不到供应。第二是,烙画葫芦的创作过程需要耗费时间,在创意构思完成后,制作过程的多道手工艺流程也限制了烙画、雕刻葫芦的大量生产。第三,烙画葫芦的成品销售与推广过程中还面临着商标注册、产品包装、销售渠道不充分、专利侵权以及公司管理等问题。




师生表示,将重点关注非遗传承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将通过整合上中下游产业链资源,为葫芦供应寻找合适的种植区。同时将通过开展校园文化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关照非遗,着力解决“烙画葫芦”产业化面临的人手不足、缺乏工艺美术知识等问题。在营销推广方面,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解决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公司管理、市场定位、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面临的问题。



此次调研工作不仅着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更聚焦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生驱动力,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写稿:解鑫品,照片:毕莹雪,编辑:仇艳,审核:李家家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800 邮箱jingguan@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