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周末话吧”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枣院学通字[2022]24号《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同学们正确的看待疫情,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3月26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周末话吧”活动。本次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春侠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薛斐主讲,我院全体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上,薛斐从六大方面系统的探讨了大学生在疫情封校期间思想认识和心理压力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增强政治判断力。在网络时代,我们会接触到大量的信息,同学们要通过权威渠道获取正确的信息,消除不必要的焦虑。实行暂时的封闭措施是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考虑,以最小的代价战胜疫情。因此,我们要坚持制度自信,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配合国家的防疫政策。

其次,要“胸怀国之大者,勇于使命担当”。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薛老师列举了小区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抗疫一线以及我院辅导员在本次疫情中留守学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例子,提醒同学们要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遵守国家规定、理解并配合学校防疫政策。

第三,学习即天职,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像是“看不见的手”,老师们在讨论与尝试如何更好的进行教学,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自主学习,为奋斗成才而学。

第四,要学会与人沟通,构建和谐的宿舍关系。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一天中可能有4/5的时间在宿舍度过,宿舍的人际关系决定了大家的幸福指数。相聚便是缘分,他倡导同学们要多交流、多沟通,在相互倾听的过程中也能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第五,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作息规律,按时吃饭睡觉,加强体育锻炼,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和生活。在此期间,也可以学习一项新技能,多看书,进行一些放松的娱乐活动等。

第六,要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勤洗手,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宿舍里要常通风换气,平时也要多注意个人卫生。

最后,薛斐对战胜疫情表明了信心,同时祝愿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张春侠介绍了宿舍朋辈帮扶的小技巧——学会积极倾听,并带领大家观看了樊富珉教授的心理减压操小视频,帮助同学们掌握心理放松的方法。参会学生认真听讲,两位老师倾心讲授,同学们收获和感悟很多。



 “周末话吧”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独创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本次“周末话吧”对疫情下的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引导同学们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掌握心理健康调节方法,对推进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线上教学情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着积极作用。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800 邮箱jingguan@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