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 正文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烙画葫芦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文化产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互联网+传统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催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去年11月,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牢记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葫芦”的传承与发展路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6月30日,“葫船助农,芦转乾坤”——烙画葫芦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团队赴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调研。上午9时许,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师生团队走进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伏山湾村进行项目实地考察,驻村第一书记黄成亮老师热诚接待了调研团队、组织研讨活动并发表讲话。



调研中,师生围绕项目内容开展了几项活动。(一),在村内进行调查。团队成员对村内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发放问卷80份,收回80份,从葫芦的种植意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征集村民对项目的意见100余条,汇总分析报告3000余字,促进了项目的完善。(二),考察“烙画葫芦”项目原料种植的可选地。项目团队深入当地农户,询问农民开展葫芦种植及项目措施的可行性,了解农民种植葫芦的顾虑和期盼。(三),与驻村第一书记及两委委员商讨项目内容。项目团队与黄成亮书记深入交流了相关事项,听取了黄书记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调研发现,当地农户已有部分葫芦种植基础,对后续开展葫芦的种植加工合作是十分有利的条件。师生团队表示,已经注册“枣庄市葫葫生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且与“烙画葫芦”传承人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要加强产学研的有机融合,让三方活水共同灌溉葫芦产业。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枣庄非遗的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一代代非遗传承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概念逐渐为人们所认知。近3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大力支持师生开展非遗创新创业实践,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推动枣庄市非遗产业融入现代居民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渗透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文化需求之中。未来,在促进非遗产业化发展方面,经济与管理学院还将精准发力、科学施为、务求实效。



写稿:解鑫品,照片:毕莹雪,编辑:仇艳,审核:李家家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800 邮箱jingguan@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