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 正文

三下乡|以家乡特色食材创业成功典型案例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7月1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一行七人来到济南市长清区,进行调研最后一站,深度访谈长清大学城老滕县四凉八热饭店老板闵波。闵波之前在长清打过工,了解大学城学生多、小吃市场大。在下定决心做生意之后,骑着摩托车来到长清考察当地人的口味,进行市场调研。在来到长清创业后,从一个小摊位到一家300平方的门店的蜕变是闵波坚持地地道道的枣庄菜。



困难没有压垮闵波,反而助力其成长

在2013年,闵波拿着仅有得200元钱来到长清大学城,白天在常春藤小区建筑工地旁卖面条子给农民工,晚上在山师北门路北卖菜煎饼。一天干两份工作,其中的艰辛我们可想而知。但闵波自述环境不同所带来的压力更大,当时他住着150元的租房,房子开的裂缝都能看见过往的人,夫妻俩挤在一米的床上睡觉,两把面条子就是几天的饭。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闵波的摊位凭借着口味好、老板和善、花生米免费、本汁本源的四凉八热等优势脱颖而出。甚至到了18年,仅12张桌子一个晚上就能盈利五千元。

严格把控食材和正确的经营理念是成功的关键

闵波自始至终对于食材都是亲自把关,追求新鲜,高质量,宁缺毋滥。在市场上对同一种食材的选择闵波永远都要最贵最好的。闵波说:“好食材才能做出好味道。”正因为闵波严格把控食材,才守护好了舌尖上的安全。从创业初到现在没有出现任何不良现象。闵波说:“要想长久的做下去必须舍得,有舍才有得。”抹去点零头可能就会得到一个回头客。秉承着不做龙头,要沿着枣庄滕州的原味道做好的理念,追求在顾客群体中的口碑,才走到了现在。

嘱咐当代大学生人生没有捷径

在创业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他在给实践团的建议中说道:“学生要在学校里积极主动认真学习,不要把利摆在前面;在社会上生存靠的是本事、技能;不是社会适应你而是你适应社会。”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800 邮箱jingguan@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