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 正文

三下乡|企业家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7-17 点击数:



7月1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一行九人来到济南市长清区,开启调研第一站,深入访谈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村支部书记孙增民。

孙增民最初投资电焊条生意,因经验不足,以失败告终。但他没有气馁,总结经验后走上了药品销售这条路。他踏实勤恳的做了十年,并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药铺,后来根据“惠及百姓,好予社会”给改为公司的药铺起名为惠好大药房。在后来几年的时间里,惠好大药房发展了五十余家分店。孙增民已然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但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为了家乡的发展,他回到了家乡。

“我一直想为家乡的发展做些什么,看到2020年支部书记遴选,我就报名了”怀揣着对家乡的这份热爱之情,孙增民成为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十个月以来,他为群众办实事,创办集体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成为村民口中“别人家的村支书”。



从董事长到村支书,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感

“如果说当总经理带给我的是利润上的收获,那做村支书的这十个月我收获的则是满满的获得感与价值感。”谈到工作转变,孙增民说。新身份、新角色,也给孙增民带来了新的挑战。来到西苏村第二天,孙增民就转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默默做好工作计划。短短几天,党群服务中心添置了空调、饮水机、电脑、打印机,办公场所返潮墙体进行了整修、粉刷,村里重新安装了路灯……把一系列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这些工作以前我在公司基本不用管,现在每天都要在心里想几遍,有时我一遍遍的念叨,家里人都觉得我可笑。”孙增民说。村里的便民服务站前广场坑洼不平,几乎进不来人,得知情况后,他心急如焚,接连两天的时间奔走各有关单位,终于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和街道的通力协作下很快破土动工,不到一周800多平米的广场铺就完成。

西苏村以前属于软弱涣散村,村子情况很差,村委会拖欠村民20余万旧账不还,孙增民就把旧账一一翻出来,为村民结清了20余年的欠款,让村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此外,他还健全村里养老制度,给60岁以上老人发鸡蛋、70岁以上老人养老费,给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创办集体企业,电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老百姓生活条件是改善了,可该怎么带动村民致富呢?”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孙增民深深意识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为此,他先后带领村委到三涧溪村、辛丰村、景庄村参观学习。结合西苏村实际,在党员大会上提出“远近结合,稳步发展”的思路。他还瞄准了互联网+社会背景下,成立了苏禾(济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苏禾农民专业合作社,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要想产品卖得好,还得提质培优,把好生产第一关。一方面是销售,另一方面是研究与提质。为此,他与高校合作,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实现高校教授为农民培训,提供技术支持的长期合作路径,让农民也成为种地务农的“专家”,真真切切提高了农民的业务水平。



热心公益事业,嘱咐大学生要脚踏实地

多年来,孙增民一直坚持扶老济困、爱心助学、帮助弱势群体。每年资助20余户贫困户,长期为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福利。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为武汉捐款一万元,随后迅速联系防疫物资,先后向文昌街道、崮云湖街道、区慈善总会捐赠酒精、口罩、消毒片等,帮助国家度过难关。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从一名普通的医药推销员到创办连锁药房的企业家再到村书记,孙增民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他也用自己奋斗的历程为当代大学生的工作就业树立标杆。孙增民嘱咐我校大学生实践团队,“刚刚走出校门不要好高骛远,无论是创业还是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大学生是充满希望的一代,是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潜力股”,要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年轻的力量。

 

日程感悟:创业历程没有一帆风顺的,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积攒人生经验,一步步成长。要时刻记得感恩社会,感恩国家,为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全面锻炼自己的本领。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800 邮箱jingguan@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